校長的話>>2021年4月

效法基督  共建華德特質

善用科技  優化自主學習

 

       2018/19至2020/21年度,我們的學校發展計劃 ——

「效法基督  共建華德特質;善用科技  優化自主學習」

 

       三年前,沒有人會想到全球會遇到一個超過整整一年的「疫」境,即使到了今天,世界各地確診疫症的人數仍不斷上升,實在令人擔憂、沮喪,負能量會否打垮我們?疫症窒礙了我們與人交往,臉上的口罩令我們難以展現笑容,我們還能保持信、望、愛嗎?還能實踐愛德,關愛他人嗎?

 

       三年前,也沒有人會想到為了防疫,面對面跟老師和同學一起上課會變成一件不可多得的事情。大家又可會想到學習的模式,轉眼會由一般的面授課堂,變成網上電子學習或視像課堂?在這新常態下,同學是否有能力應用資訊科技在家學習?同學怎樣才能善用而不濫用科技?老師不在身旁時,同學能否依然自理自律?能否繼續自主學習,提升自己?

 

       三年走來,見證了我們所關注的,正是今天同學最需要的能力和態度。

 

效法基督  共建華德特質

       我們一向致力培育同學效法耶穌基督捨身為人的精神,愛主愛人,不但關心身邊每一個人,更要轉化為行動來幫助近人。我們以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:「真理、義德、愛德、生命、家庭」,和華德的校訓:「勤、謹、謙、信」作為根基,並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,透過正向教育的品格強項,提升同學的抗逆力,從而建立同學的華德特質。

 

       在這三年的發展周期裡,我們在各學科和興趣小組課程中融入校本正向情意及社交學習元素,讓同學認識自己的品格強項,實踐華德學生特質。同時,為了讓同學可逐步提升個人的德行,我們又按各級同學的成長發展需要,分別以六位聖人或聖經人物作為各級同學的楷模,包括小一的達味、小二的聖德蘭修女、小三的聖安多尼、小四的若瑟、小五的梅瑟,小六的聖方濟,使同學能身體力行,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聖人或聖經人物的芳表,日益肖似耶穌基督。

 

       我們為同學提供發展潛能的機會,提供表演平台,好讓同學各展所長,感受成功經驗。雖然疫症期間,面對面的發揮機會確實減少了,但我們改以上載短片的模式,給予同學另一種分享成就的喜悅。我們又為同學提服務學習的機會,擔任學科專家、大使、小導師、服務生、風紀、小小學生會委員等崗位,透過籌劃、執行、反思和評估自己的服務經驗,從中學習及成長。在疫症困擾全球的時候,同學在校服務的機會雖然減少,但他們效法基督,愛主愛人,在逆境之中助人自助的精神卻有增無減,更甚是同學把他們的愛德帶到社區,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士。

 

善用科技  優化自主學習

 

       我們明白科技是當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但我們必須培育同學駕馭科技的能力和態度,使他們可以善用科技,作為提升自己的一件工具。我們秉承著過往推動電子學習的基礎,在2018/19學年起,我們更著力善用電子學習,提供適切的學習活動及資源,讓同學根據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進行課前的預習,以及課後的延伸學習,以及課堂中籍電子學習增加互動。我們善用 Google Classroom 作為電子學習的一站式中央平台,發放資訊給同學,讓師生在平台上進行交流。亦正好因為同學已掌握利用 Google Classroom 來學習的技巧,由去年開始斷斷續續的停課或停止面授時,我們已經可以第一時間,在 Google Classroom 上與同學保持「停課不停學」,發放教學資源及老師拍攝的教學短片,收集同學的電子功課,以及進行實時視像課堂,保持應有的即時互動。

 

       另一方面,由於當代的科技高速發展,使到所有的知識不斷更新。被動地接受現存的知識,已經無法應對現今或是未來的需要。老師必須培育同學自主學習的能力,協助同學主動地計劃、選擇和運用策略、調控個人的感受、行為和環境,有效地達到所設定的學習目標,成為學習的主人翁。

 

 

       學校三年前的計劃,裝備了同學面對今天的挑戰。三年計劃即將完結,我們期望同學繼續一起「效法基督,共建華德特質;善用科技,優化自主學習」,即使將來面其他風浪,深信同學定能迎刃而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