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>>2020年5月

2020年5月 華萃--校長的話--遷校瞬眼十年

 

遷校瞬眼十年

          2010年,我們跨過聯合道來到延文禮士道,開啟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新的一頁,延續華德尚文重禮,培賢育士的道路。在這瞬眼的十年間,我們繼往開來,承傳校訓——「勤、謹、謙、信」,堅守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,效法基督,共建華德學生的品格特質。我們發揮校本的理念,優化學校管理,提升學教效能,讓同學發揮聰明智慧,善用科技,自主自學,自理自律,盡展潛能。十年以來,我們在不同範疇上的發展,均獲得外界和各方持分者的認同和支持。

管理與組織

       在龔偉南神父(前任)及盧伯榮神父(現任)兩位校監帶領下,學校有著優良的管理,更獲辨學團體天主教香港 教區挑選,在2013年成為首批成立法團校董會的學校之一,凝聚不同持分者的力量,配合以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——「真理、義德、愛德、生命、家庭」,共同培育同學成長。同年,本校校友會獲時任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支持及批准成立「華德教育基金」,為兩所華德——華德學校及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,籌募資源,持續資助本校,以提升教學效能。過去兩年,基金支持了本校的英語教學計劃,強化同學英國語文能力。老師們亦積極為同學開拓外界資源,推動優質教育。本學年我們成功獲優質教育基金批核兩項計劃,合共撥款超過120萬,以推動閱讀學習及進一步發展同學對STEM的興趣和能力。


學與教

 

         在學與教方面,我們重視同學之間的合作和人際互動,既推行合作學習,使同學彼此支援、協助、分享和鼓勵,共同完成學習目標。我們又推動電子學習,以培養同學自主學習能力,讓他們成為學習主人翁。為了追求卓越,本校長期與香港中文大學、香港城市大學、香港教育大學、香港浸會大學、香港大學 (按英文字母序) 等大學保持伙伴合作關係,在校推行教育計劃,促進學與教。本校的學與教表現亦得到外界的認同,多番獲邀接待國內外的學者和教育官員,如英國劍橋大學Maurice Galton教授、英國學校事務國務大臣祈禮勤先生(Nick Gibb MP),澳門教育暨青年局以及內地不同省市的官員、校長及教師,進行專業交流,分享我們在教學上的經驗及成就。

         善用學習評估資料,回饋學與教,同樣是本校非常重視的一環。自2011年起至今,本校一直獲考評局的優質評核管理認證,嘉許本校在考試及評估管理工作的水平已達專業要求,並肯定本校為提供優質考評管理之努力。

 

校風與學生支援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本校以基督精神,通過宗教培育,建立校風。我們參照天主教的四樞德(智、義、勇、節)和三超德(信、望、愛),結合正向教育的24個品德強項,制訂出「華德學生特質」。透過學習聖經人物及聖人的事蹟,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德行,效法基督。通過同學參與服務學習,我們連續多年獲頒「有心學校」和「關愛校園」的榮譽。

         愛主愛人之餘,我們更希望同學愛護天主交託給大家的地球,因此本校致力推動環保教育。十年前遷校時,我們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資助,打造了「綠色廚房」,為同學提供健康午餐,獲衞生署「至營學校」認證,同時培養同學健康環保習慣。十年後的今天,我們在環保上再踏出一大步,本校成功申請政府資助,在校舍空中花園建造「太陽能發電場」,供應本校部分電力,更重要的是讓同學認識潔淨能源,進行光伏發電等可再生能源技術的科學探究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們深明每位同學都有著不同的天賦潛能,因此,本校為同學提供適切全面的校內校外學習活動,讓同學的多元智能得以發展。在這十年裡,同學們的表現愈見出色,當中包括屢獲獎項的劍擊隊、泳隊、管弦樂團、歌詠團,以及多次代表香港出戰國際賽事,勇奪殊榮的STEM隊伍,他們確實展現了華德學子的多才多藝的一面。

         九龍塘華德在延文禮士道校舍即將開展第二個十年,我們將繼續「憑藉一份真摯的基督精神,凝聚一支專業的教育團隊,夥拍一眾熱心的持分人士」,致力「培育萬千勤、謹、謙、信;愛主愛人;靈、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均衡兼備的華德學子」,實現我們學校的願景。